发布
首页 > 推荐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王石率万科员工捐53亿元万科股票,共建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2020-04-02

  4月2日,王石率领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捐赠协议,将企业股中心所持全部资产,2亿股万科股票一次性捐赠予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以万科4月1日收盘价26.63元每股计算,此次股权捐赠对应市值约53亿元。

  据悉,此次捐赠将用于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将出任首任院长,万科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出任学院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该基金计划第一步设立预防医学、大健康、健康大数据、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四个国家亟需、面向未来的学科方向,以高层次研究生培养为主,兼顾学术型与专业型人才的培养。

  据了解,此次捐赠主体万科企业股中心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88年。彼时,万科成为中国第一批股份制改造企业,改造完成后60%为国家股,40%为企业股。

  根据当时的规则,企业股的“操作和处理”由企业“自主决定”。企业发展壮大需要不断增资扩股,在企业发展和个人财富面前,王石选择了前者。王石为首的万科创业团队放弃持股,交由随后成立的万科职工委员会管理。该委员会后更名为万科员工代表大会。

  截至2010年10月,万科企业股资产的账面价值上升至9.68亿元左右。9年时间过去,万科企业股的价值又增值到53亿元人民币左右。

  万科企业股中心在万科周刊中表示,捐赠完成后,“万科企业股资产已经找到了最好的归宿,企业股中心也即将退出历史舞台。”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