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推荐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蚂蚁金服、影谱科技等上榜

2020-04-09

  众所周知,独角兽企业的数量和质量已成为衡量区域新经济发展与创新能力的新指标。近日,全球领先的新经济行业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权威发布《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该榜单根据公开资料,从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且独立运行法人企业中评选,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影谱科技凭借在技术探索、产品方案创新以及行业领先价值等方面的综合实力,与蚂蚁金服、字节跳动等企业一同上榜。

  分析榜单可知,在地域分布上,华北地区上榜企业数量最多,达42家,华东地区以30家紧随其后,华南、西南、西北分别为21、6、1家;具体城市方面,北京以39家位居第一,上海、深圳、杭州等也排名居前。在领域分布上,涵盖金融科技、传媒娱乐、汽车出行、物流服务、硬件设备、区块链、房产服务、电商零售、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信息技术、教育服务、企业服务、软件服务、旅游服务共14个领域,其中人工智能领域有20家企业,数量最多,包括商汤科技、深兰科技、地平线、影谱科技等;电商零售领域企业有14家;金融科技、汽车出行领域各有10家。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金融科技、传媒娱乐,还是汽车出行、医疗健康等,以上领域企业在业务发展和战略规划中,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身影。

  以夺得榜首的蚂蚁金服为例,当前,蚂蚁金服拥有支付、数字金融、科技服务三大业务板块,演绎“能力输出”商业模式下的引流——变现——科技赋能逻辑,特别是在技术研发和科技输出方面,重点聚焦区块链、人工智能、安全、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等基础技术,加大自身核心技术研发的同时,通过对外投资和合作的方式吸收专项技术,正在形成技术输出的核心盈利模式;传媒娱乐领域的字节跳动,其旗下今日头条利用大数据和机器算法用户画像等,为用户推送个性化内容,作为国内第一款进行全面信息无障碍优化的智能推荐资讯App,今日头条还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满足视障用户个性化内容需求,有效降低视障用户信息检索成本。

  商汤科技、地平线、影谱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更是以自身AI技术优势,在安防、文娱、科教等行业催发商业落地红利爆发。作为智能影像技术研发和应用实践者,影谱科技提供成熟的AI影像可视化技术、影像内容生产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已与国内众多广电集团,新闻媒体集团,长视频、短视频平台达成合作,并深入传媒、文娱、科教等领域,为视频内容各链条方提供AI技术支撑。

  展望人工智能行业未来,艾媒咨询在《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年度专题研究报告》中预测,2024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收入规模将突破30000亿美元;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也保持高增长趋势,预计至2030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0亿元。从人工智能产业内部驱动力来看,数据、算法和算力三大要素将对人工智能技术升级发展至关重要。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