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推荐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字节跳动即将IPO,众多投资机构纷纷入局

2020-04-22

  自2020年以来,逆势增长的字节跳动成为VC/PE圈私下讨论的焦点。一位投了今日头条的投资机构创始人在朋友圈写道:“疫情中受益的是TikTok和Lark,字节跳动的海外短视频和在线办公产品。”2月,TikTok的下载量创下有史以来单月最高纪录,迄今全球总下载量逼近20亿次。

  创业八年,如今这个庞然大物开始着手准备IPO。一位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透露,字节跳动是否到美股IPO,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监管层面对于抖音和TikTok的态度,“不封杀(TikTok)就去。”

  字节跳动最新一笔公开投资是在两年前。2018年9月,媒体圈纷纷流传字节跳动获得软银、KKR、春华资本等机构投资的30亿美元融资,两个月后,软银公开证实的确出手字节跳动,但对投资金额绝口不提。自此,字节跳动估值达750亿美元,成为全球估值第二高的独角兽。

  猛兽独行,但夹道围观者众,字节跳动的估值时时牵动各方神经,就是在这个时候起,众多国内外投资机构纷纷瞄准字节跳动。据知情人士表示,一部分投资机构是通过在二手市场收购老股权,增加了对字节跳动的持股比例。

  更多的细节流出。根据外媒的报道,字节跳动的股权最近在二手市场易手,估值在9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之间。

  但针对最新1000亿美元估值的说法,字节跳动也没有给出进一步的回应。不过,北京某专注老股转让的投资人透露,近期市场有个人LP正在转让字节跳动的老股,“比较着急,自己的资金压力比较大,为了缓解一下。”

  据公开信息了解,银盛泰资本于2019年年底斥资数千万美元,完成了对字节跳动若干老股权份额的收购。

  银盛泰资本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管理资金规模近百亿人民币的全球性投资机构,目前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英国、新加坡、日本设有投资管理办公室。据透露,除了此次收购字节跳动股权外,同时还通过BC Capital、Sequoia Capital持有快手若干股权份额,通过BC Capital持有斗鱼若干股权份额。现已投资字节跳动、快手、微医、特斯联智慧、转转、天境生物、金山云等60余家独角兽企业。

  在收购字节跳动老股权这件事情上,诸如软银、KKR、银盛泰资本等众多国内外机构的进入,很大程度上源于对抖音和TikTok的看好。截至2019年底,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5亿,业务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成为一个足迹遍及全球的庞然大物。

  尤其是疫情之下,TikTok席卷全球的迅猛之势更加坚定了投资机构的决心。一组数据可以直观展现它的战绩:迄今为止,TikTok全球总下载量达19亿次,逼近20亿;上个月,TikTok以1.13亿次下载量和5040万美元的应用内收入再创纪录,成为有史以来数据最高的一个月;2019年 TikTok在美国市场用户规模增长了97.5%。

  成立八周年,字节跳动已不再是可以用创业公司来形容。接下来,大家都等待着这只巨兽登陆资本市场。

  至于字节跳动能否撑起千亿美金,还是未知数,毕竟没有经历资本市场真正的考验,估值就只是一个数字而已。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