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推荐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雨润:到双汇强挖人,不如挖精锐纵横

2020-10-13

近期,雨润和双汇的“抢人”大战让人们重新回想起“北双汇、南雨润”双雄并起的时代,然而赤裸裸的数据又告诉我们,时代已经变了。

从南北双骄不相伯仲,双汇一枝独秀

2020年,双汇发展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363.4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0.41亿元,截至9月17日,其总市值约1700亿元。

反观雨润食品,该公司2020上半年实现收入约75.36亿港元,股权持有人应占亏损约4.05亿港元,2015年—2019年合计亏损近160亿港元。截至9月17日,其总市值不足16亿港元。

现如今,无论从市场亦或者从市值上看,雨润和双汇已经很难再相提并论了。

时代变了,但雨润想必并不甘沉沦,于是有了始于双汇老将游牧空降雨润的“抢人”大战。

从双汇前高管空降雨润到一纸“强聘”显荒唐

游牧经历过双汇史上的“黄金增长期”,在双汇内部有一定威望,此番加盟雨润,拉开了这次抢人大战的序幕。在雨润集团最近的人事任命文件中,新近任命的6位集团副总裁,其中就有5位此前供职于双汇集团。

在另一份“关于刘建伟等同志工作任命的决定”文件里,雨润集团宣布了80名深加工事业部战区部长的任命,80人中部分出自双汇。

接下来,双方似乎将在人才的抢与留之间展开一场较量,但事情却朝着荒唐的方向发展起来。

9月7日早间,有关上述文件的争议开始出现。据报道,双汇从事肉制品市场业务工作的相关人士称“这份涉及80名深加工事业部战区部长的任命名单中,其中有9名是双汇的在职人员。这些人还在双汇正常工作期间,就被雨润直接发了任命文件,并在网上广泛传播,对他们的正常工作生活形成了极大影响”。

工作从天而降,榜上有名者却很难高兴,双汇“被聘”员工陷入进退两难的窘境。

双汇高管离职潮被传得沸沸扬扬,相关人士不得不出来辟谣称“是有部分双汇前员工去雨润,但并非是网传的双汇高管集体流失,很多去雨润的员工已经从双汇离职多年”。

“抢人”大战真真假假,但双汇和雨润之间的不愉快早已有之。

被曝前科,雨润面临双汇起诉?

据爆料,2018年,南京雨润公司就曾因“抄袭双汇产品包装、涉嫌不正当竞争”,被江苏省工商局审查判罚,同年6月,双方签订和解协议,雨润公司停止侵权,获得双汇谅解。

然而2019年底,事情有了新的发展,双汇公司再次发现市场上的雨润王中王等侵权商品,对雨润出尔反尔的不守信行为,双汇忍无可忍,决定直接向相关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雨润频涉抄袭,想必十分垂涎双汇王中王这样的爆款单品,而此番“抢人”背后,其实是想要抢夺双汇制造爆款产品的能力。

双汇五大金刚暗含雨润“抢人”动机

双汇在高温肉制品市场成功的单品很多,除了具有垄断地位的“双汇王中王”,仅在和北京精锐纵横营销顾问公司的九年合作期间,通过北京精锐纵横的策划协助,双方就共同开发出了泡面拍档、玉米热狗肠、台式烤香肠、Q趣、润口香甜王玉米肠、马可波罗火腿肠、无淀粉香肠、大肉块香肠等广受消费者欢迎和市场肯定的产品,这几个新开发单品占据了双汇肉制品约60%的销售。

其中,北京精锐纵横营销顾问公司策划的泡面拍档、玉米热狗肠、润口香甜王玉米肠、马可波罗火腿肠更是和双汇王中王一起成为了热销市场的五大金刚单品,成全了精锐纵横王海鹰董事长和双汇万隆董事长的友谊,也成为了一段业内佳话。

双汇单品越成功,雨润获得双汇成功操盘爆款单品经验的意愿就越强烈,由前文提到的副总裁任命名单中(几乎全部出自双汇发展肉制品事业部),也可以看出雨润食品对高温肉制品市场的觊觎和野心。

雨润想要复制双汇的成功,与其强挖双汇人才吃力不讨好,不如合作帮助双汇成功策划众多爆品的精锐纵横团队,不失为更好选择。倘若雨润抛出橄榄枝,性情中人王海鹰董事长会不会“舍己为友”呢?雨润恐怕要下一番功夫。

再造爆款,双汇领先布局植物蛋白肉市场

就在今年4月底,双汇联合主流互联网平台和头部网红,线上首发了植物蛋白肉战略新品——“双汇素食界”,次月,再次传出双汇参投两家专注植物蛋白领域公司的消息。双汇频频加码布局植物蛋白肉市场,其“动物蛋白+植物蛋白”双轮驱动的战略呼之欲出。

植物蛋白肉领域前景广阔,虽然当前仍然面临着很多未知,但双汇此时抢先布局,已然占有先机,雨润想必有了更加紧迫之感,这或许也是“抢人”大战的重要诱因。

雨润“抢人”结果如何?“北双汇、南雨润”是否还有相提并论的一天?且行且看。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