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推荐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风情万种!福田围村的这个活动,火了!

2022-12-22

  历史是一个城市最深沉的底蕴。

  文化是一个城市最久远的动力。

  在深圳40多年、福田30多年的沧桑巨变中,福田的15个围村见证着城市的历史变迁,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承载着城市的文化根脉,袅绕着温暖的人间烟火气息,散发着迷人的围村风情。

  坚持“守正创新”的福田,深度挖掘围村历史,活态传承围村文化,创新打造福田围村文化品牌,大型系列文化活动“福田围村风情季”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

  12月21日,2022福田围村风情季在下沙文化广场拉开序幕,深圳市国资委、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福田区台港澳事务局、福田区沙头街道办事处领导及福田辖区十五家股份公司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演出

  花团锦簇的传统文化盛宴

  2022福田围村风情季主会场的开幕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云集了多项国家省市级“非遗”项目,吸引了市民驻足观看。

  开幕演出在国家级“非遗”项目《中山醉龙》的精彩表演中拉开帷幕,数名舞龙者似醉非醉,时而伏地翻滚,时而金鸡独立,千姿百态,妙趣横生。精彩的演出点燃了现场群众的热情。

  国家级“非遗”项目《上川黄连胜醒狮舞》的现场表演,将传统与时尚碰撞出新亮点,气势磅礴的表演带给观众全新的视觉体验。

  此外,武术表演《武术雄风》气势雄壮,歌曲《把新时代的钟声敲响》,抒发了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和追梦新时代的豪情壮志。

  开幕演出在精彩的粤剧表演《粤韵传承 围村有戏》中落下帷幕。一个个洋溢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韵味的表演带领观众踏上一场精神的“寻根”旅程。

  主、分会场

  精彩纷呈的围村风情

  2022福田围村风情季采用1个主会场和16个分会场的方式开展。主会场设在下沙广场,分会场设在福田辖区15个股份公司和香港元朗十八乡。

  在主会场活动现场,围村墟市、围村拾遗、有奖打卡等主题活动精彩连连,市民朋友兴致盎然,活动现场热情似火。

  “围村墟市”活动现场,国家级非遗满绣,以及皮影制作、围村版画、红铜制作技艺、元农年糕、潮州工夫茶(詹氏),太清甜品、池上奶茶等10个非遗项目集中展示,让人大开眼界;更有三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亲临现场分别展示各自技艺(瓷绘/壁毯/苴却砚雕刻技艺),近距离观摩非遗工艺魅力;在国家级非遗项目醒狮舞教学、深圳非遗皮影制作体验互动区,市民朋友零距离学习非遗技艺,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围村拾遗”活动现场,草帽舞、抖空竹等街头杂耍热闹非凡;踢毽子、跳房子、抓石子、滚铁环等小游戏重现童年美好时光。

  16个分会场围绕围村美食品尝、手工制作等主题开展活动,充分展现了围村民俗文化特色,浓浓的烟火气激起市民“乡愁”的情愫和“归家”的思绪。香港元朗十八乡通过连线的方式参与到活动,展示深港两地围村文化的魅力,提升粤港澳乡亲同宗同源的文化认同,让“乡愁”在围村文化中代代相传。

  品鉴围村文化

  激发围村活力

  2022福田围村风情季通过沉浸式体验围村风情、场景式品鉴围村民俗、文创化消费围村潮物、娱乐化传习非遗项目。组织市民参与打卡围村赢取奖品活动,引领市民领略围村文化,激发围村活力。

  “2022福田围村风情季·发现围村之美”活动邀请广大市民品鉴福田15个围村代表性景点和“福田10景”,发起全民有奖打卡活动,共吸引了超5万人次参与线上线下活动。市民群众在畅游福田的同时,感受福田围村文化,激发围村特色消费,有力促进围村人流回升,消费提升,活力倍增。

  ​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