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科技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脱颖而出的服务机器人产品升级之路

2020-04-17

  在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的兴起之下,我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服务机器人市场。疫情下,智能行业现萎靡态势,服务机器人脱颖而出。此次抗疫,全国有不少医院都将机器人技术投入使用,诸如记录病人的健康情况、消毒物品的运送、无人超市的运营等,机器人都分担了不少工作。此次机器人在疫情中的表现,打破人们对机器人遥不可及的固有思维,让服务机器人的落地场景更具想象空间。

  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作为机器人行业的分支产业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也不断扩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有关机器人行业产销需求预测和转型升级分析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机器人市场的重心正从欧美地区转向亚太地区,预计2020年亚太地区将取代欧洲成为全球最大市场,份额占比将提升至57%。

  在经济下行周期,市场竞争加剧的当下,反观以拼装为主,不注重研发的机器人企业,在双重压力下大多已经息鼓偃旗,活下来的还是在核心技术上得到突破,并成功将其转化为企业生产力的企业,在政策的支持下,也许这次我国机器人企业真的可以借着疫情的风口异军突起。兆威在智能驱动系统方面为广大机器人制造厂商提供微型传动系统和电子驱动模块定制化解决方案。智能机器人正催生新的工业革命,机器人产业繁荣的背后,机器人智能和科技化的升级需求值得我们冷静思考。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威”)在微型传动系统方面,帮助实现智能机器人传动系统实现智能化、科技化。

  伺服单元是服务机器人的重要元器件之一,伺服单元主要是由外壳、电控板、马达、减速器与位置检测元件所构成,减速器是其中关键一环。

  机器人通常是由电池供电,待机时间和整机重量是使用的关键指标之一,这就要求小型伺服单元减速器的效率高,功率密度大。所有的传动形式的齿轮的模数都介于0.15~0.5mm之间,属于小模数齿轮。平行轴直齿轮是最常见和应用最广的传动形式,在传统的航模舵机上广泛应用,应用在机器人领域不同的是对减速器的寿命要求高,对噪音更敏感,由于齿宽限制,使用斜齿轮对噪音改善帮助不大,重心放在齿轮参数优化,同时要在减速器内部增加离合机构,当机器跌倒减速器受到外接冲击时,齿轮能得到保护。而行星齿轮可以实现小空间大传动比,伺服单元要求小回差,输出级接近零侧隙啮合,行星轮既和太阳轮啮合又和内齿轮啮合,装配困难。

  兆威通过发展耐磨材料技术、加工工艺优化技术、润滑技术、装配技术、可靠性及寿命检测技术以及传动机理的探索,发展适合机器人应用的效率、低重量、长期免维护的系列化减速器(齿轮箱),在结构、空间设计不断严格要求,在提高可靠性的同时,降低总成本,还具有扭矩刚性大、振动小、耐冲击性强、承载能力大、小体积等特点,更好满足六自由度机器人的传动需,大大提了智能机器人感知与识别、机构与传动、控制与交互等方面的性能。

  服务机器人能脱颖而出,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持续下跌的劳动人口总数,使得我国劳动成本开始攀升。为降低劳动成本,增加服务机器人在多领域中的应用以替代人工正成为当前我国较新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我国第三产业为服务密集型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有助于增大我国劳动力需求从而扩大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2015-2019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均维持在50%以上且逐年增长,2019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在GDP中占比高达53.9%。说明目前我国第三产业规模较大且发展具有一定持续性,服务密集型产业的稳步发展将很大程度刺激我国服务机器人行业的技术革新以及应用深入。

  由于服务器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过去几年,包括国际综合家电企业、专业机器人生产制造商、传统家电巨头、互联网企业等在内的众多品牌纷纷布局扫地机器人业务。激烈的竞争使这条赛道深陷残酷的价格战,随着新一代消费升级趋势到来和大众认知能力的普遍提升,消费者日渐青睐研发实力强、技术门槛高的头部品牌,注重科技升级带来的优质消费体验。可以预见的是,家用服务机器人行业将面临加速洗牌,差异化产品的升级之路迫在眉睫。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