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旅游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江西最像桃花源的千年古村,村民有事鸣锣商议,村里的泉水四季不干涸

2020-04-02

  三月的婺源,微雨中走进徽派古村落李坑村,村口那棵五百多岁的老樟树,静默的守候着这个安静的李姓村落,小桥流水、白墙黑瓦,眼前的画面清丽而淡雅。

  李坑村自古以来文风昌盛,从宋代开始,一直到清,村里出过仕官富贾达百人,婺源最寻常的油菜花,和小船、流水互相辉映,徽派民居、徽州文化,让这个小村庄俨然就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描述的感觉。

  三月的婺源,多雨亦多情,在蒙蒙细雨中走进婺源千年古村落李坑村,这个位于箬寮原始林山脚下的养生休闲地李坑村,村落依山傍水,人杰地灵。聪慧勤劳的李坑人用汗水,创造了世代的农耕文明和今日的小康富足。

  李坑村始建于北宋年间的1010年,距离婺源县城12公里,是由一个叫做李洞的人发现了这块山清水秀的世外桃源,在这里安居下来,发展成了如今的李坑村。

  走进村子,眼前的画面让人心醉,雨中的小船静静的停泊着小河上,白墙黛瓦红灯笼,在三月的雨中朦胧而诗意。李坑村有着原生态的徽派古村落的恬静,村子里的古建筑很多,值得我们慢慢欣赏细细品味。

  徽州文化是一个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有着十分讲究的风水学理论,这样的理论用到村落的布局上,往往让人十分惊叹古人的智慧,在李坑村的村口,一棵古老的樟树守护着千年的古村落,五百多年的沧桑岁月中,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古樟树在婺源人心中寓意着美好,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来到这里的游客,都喜欢围着古树转上几圈,摸摸古树的树干,合影留念。

  李坑村的故事很多,且随着我的镜头一起走进这座古老的村落,一起欣赏千年时光在这里留下的岁月痕迹。

  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把古老的李坑村分为两边,这里是一个文风昌盛的地方,从宋朝开始一直到清朝,村子里出过18个进士,南宋时期还出过一名状元,叫做李知诚,如今的李坑村,还可以看到状元李知诚的故居,村子里还出过七品以上的文武官员32人,沿着潺潺流淌的小河慢慢前行,寻找属于李坑村的故事。

  李坑村有一座古老的石拱桥,叫做通济桥,建于什么时间已经不可考证了,不过这座石拱桥最后一次维修是在250年前,徽派建筑的极简风格,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游客来到李坑,都认为这里就如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一般,让人觉得舒适安静。

  村子地形并不复杂,沿着小河一直走,就可以欣赏到整个古村的风貌,大夫第是五品奉直大夫李文进的官邸,有着典型徽派建筑的特点,外观看十分简约雅致。

  大夫第的二楼是小姐居住的地方,据说当年的小姐是通过抛绣球的方式来招亲的,小姐抛绣球的时候,只有具有资格的人才可以参与,并不是我们以为的抛给谁都可以。

  徽派建筑有着鲜明的地域特点,作为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来为中外建筑大师所推崇,以砖、木、石为原料,以木构架为主。梁架多用料硕大,且注重装饰。还广泛采用砖、木、石雕,表现出高超的装饰艺术水平。

  在大夫第内,精美的砖雕木雕,都体现出徽派建筑的用心之处。

  村子里的申明亭,也是一个很特别的所在,这里是李坑村宗法制度的见证,建于明朝末年的时候,如今依然保存完好。

  过去的李坑村,村子里的村民很多,不免发生一些纠纷,出现矛盾的时候怎么办呢?这时候,村里有权威的老人们就会让村民鸣锣,大家一起来到申明亭,村民一起坐下来评议,为事情找到一个公平公正的解决方法,这一点做的特别人性化,

  李坑村有一个最佳观景台,走过申明亭没多远,就可以看到了,沿着木头台阶走上去,可以俯瞰整个李坑村的全貌。

  李坑村的景点相对来说比较集中,犹如杭州西湖一样,每一个景点都有一个很雅致的名字,两涧清流、柳碣飞琼、双桥叠锁、 焦泉浸月、道院钟鸣、仙桥毓秀等,读起来口齿生香。

  焦泉浸月这个景点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李坑村有一眼泉水叫做焦泉,虽然水流量不大,可是一年四季泉水都不会干涸,在二十多年前的时候,李坑村曾经经历了一次大旱,就是焦泉水供应了全村人的用水,所以村里人又把焦泉称为救命泉。

  清明前夕,正是婺源绿茶上市的时候,这时候的绿茶品质也最好,李坑村沿街的茶店,茶农们正忙着把新采摘的茶叶通过手工炒茶的方式制作成品质上好的绿茶,婺源是中国绿茶的重要产区,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孕育了品质优良的绿茶。

  清明果是南方人的传统美食,也是清明期间才可以吃到的美食,在李坑村的街边就有新蒸出来的清明果出售,带着热腾腾的蒸汽,咬一口,淡淡的艾草香,十分清新。

  桃源仙境的李坑村,也吸引了很多电视电影摄制组,电视连续剧《青花》就曾经在这里取景拍摄,赵雅芝 、斯琴高娃都曾经来到李坑村,还在村子里的光明茶楼喝过茶。

  溪上春山远,桥下暮云长,李坑村的清晨和日暮都是一阙清丽婉约的徽派小令,在三月的微雨中,越发显得诗意了。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