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汽车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访北京金山城·湖畔人家联合创始人李勇

2020-04-15

品鉴人间风味,宴遇桃源圣景

——访北京金山城·湖畔人家联合创始人李勇

image.png 

中国人很讲究吃,因此无论何时,餐饮市场都极其繁盛。而在繁盛的餐饮市场上,中式餐饮又牢牢占据着中国整体餐饮市场的最大份额。激烈的竞争将中式餐饮从业者逼出了“十八般武艺”,不仅讲究传承,还要能创新;不仅要菜品美味,还要形式新颖、服务到位、氛围上佳。

北京霄云路金山城湖畔人家就是这样一家餐饮企业。在湖畔人家创始人李勇眼中,能够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不仅仅是文学与艺术,还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美食。从室内装修到饮器食具,从经典菜品到创新小食,李勇匠心独运,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饮食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
              构筑文化美食桥梁   打造优雅江浙佳肴

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派系众多,仅鲁、川、苏、粤、浙、闽、湘、徽“八大菜系”就传承下了数不尽的美食,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元素。其中,被乾隆皇帝盛赞为“天下第一食府”的江浙菜,兼具苏菜的优雅和徽菜的精致,稳坐“八大菜系”之中的头把交椅。

image.png 

北京霄云路金山城湖畔人家的创始人李勇,正是通过打造湖畔人家、小河帮等苏系文化主题餐厅,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赋予了江浙菜系崭新的面貌和独特的灵魂。不仅如此,李勇还匠心独运,为宴席聚餐注入更多文化元素,让前来品鉴的食客不仅能品尝到江浙菜的美味,更能感受到江浙美食文化的魅力。

湖畔人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15号,是四环内唯一铺设了二层草坪的公共区域。2000余平方米的开阔空间可同时容纳300余人同时就餐,除20余张散台外,还设有20余间大小不一、风格各异的商务包间,容量达80-100人的宴会厅以及闲适别致的露台,环境优美,功能全面。

身处闹市,心在桃源,湖畔人家就仿佛都市中的一隅山林,在阑珊灯火的辉映下显得格外静谧。走进这里,木质香料的古雅韵味糅合令人食欲大振的美食香气扑面而来,一两处瀑布流泉,三四池藕荷装点,五六棵青松伫立,七八尾锦鲤嬉游,曲径回廊、砖木石雕,为食客打造了一个通透而雅致的饕餮胜地。

任谁也难以想象,这里在2017年李勇加入之前,竟是一家经营不善、几欲倒闭的餐饮企业。当时,李勇临危受命,接手后便对原身——金山城餐饮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不仅重新装修了店面,还颠覆了它传统的经营方式,调整了产品结构。涅槃重生后的店面年流水达到3000多万元,可谓是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image.png 

李勇说:“文化的传递是从一个盘子、一双筷子和一杯茶水开始的。”太湖白鱼、一品八宝狮子头、88秒小黄鱼、江南花雕鸡,每一道菜都经历千锤百炼,每一种味道都触动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味觉神经。而白墙黛瓦,流水静石,更与中华民族沉静淡泊、天人合一的文化气质交相辉映,构筑起一座文化与美食的桥梁。

尽览人生欢喜事   终成礼俗十九宴

俗话道:民以食为天。在国人的心目中,人生中每一个重要时刻都要有一场“宴”,或飨先祖、或告亲朋、或聚乡邻、或谢贵人,中华民族的好客与重礼就是在这一场场精心筹备的宴席上传承和弘扬的。觥筹交错之间,美食盈席之刻,所有含蓄的情感得以表达,所有距离与陌生也在无形中消弭。

image.png 

浸淫餐饮业多年的李勇深谙此道,于是便利用湖畔人家的天然优势,将草坪改造成宴会场所,再结合新时代下社会风貌的更迭、人文理念的变迁,把贯穿人生的19个重要庆典加以聚合整理,隆重推出了“人生礼俗十九宴”。这十九宴包括宝宝宴、弥月宴、百日宴、周岁宴、圆锁宴、冠笄宴、金榜宴、谢师宴、合婚宴、于归宴、归宁宴、金婚宴、生日宴、五福宴、庆寿宴、乔迁宴、晋升宴,涵盖了19个人生重要时刻。融亲情、友情、爱情、恩情于一体,上承传统礼俗,下启时代之新,为食客们带去一场又一场美味、惊喜与感动。

为了让每一宴至臻完美,李勇还不断调整和提升宴会菜品的品质。或选用更加高端、品质更为上乘的食材,或对传统菜肴进行菜谱、烹饪手法上的创新,成就一场场饕餮盛宴。

而为了给食客们带来最佳的餐饮体验,李勇在空间氛围营造上也追求极致。为此,他邀请国际著名建筑与空间设计师、泛华集团低碳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新旅居设计创始人王政,以文征明的《桃源问津图》和唐寅的《溪山渔隐图》为灵感,设计打造出一隅都市间的桃花盛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南山不在别处,就在大隐隐于市的闹市区---在繁华的霄云路,在湖畔人家。”李勇表示。

image.png 

凭借出类拔萃的设计理念以及对美食文化的独到诠释,湖畔人家一举夺得第九届国际空间设计大奖——IDEA-TOPS艾特奖餐饮空间设计银奖,成为最具思想性和影响力的空间设计范例之一。

传承美食文化  深研礼宴精髓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它既蔚为大观,泽被天下,又静水流深,隐于寻常。它历经数千年嬗变而不曾中断,既展示了一个独特文明体系的定力和凝聚力,也彰显着与世界其他文明互联互通的包容和开放。

文化的浸润需要漫长岁月,带有文化符号的餐饮品牌同样需要沉淀和积累。李勇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餐饮业受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事物的影响,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的餐厅不仅需要在把美食本身做到尽善尽美,还需要利用网络形成品牌效应与专属IP,增强品牌影响力,拥有更稳定的客户群体。

2019年,李勇大胆跨界,借助大众点评、抖音、公众号、电视台等新兴网络自媒体矩阵,赢得了一批忠实粉丝。未来,他还将根据网络媒体矩阵的变化调整宣传模式,以便吸引更多爱好美食美景,醉心民风民俗的顾客。

从低谷到巅峰,李勇走过了一路坎坷,却始终保持着积极的心态与坚韧的品格。即便当企业面临亏损,他也不轻易放弃,而是及时调整经营理念,提出“以身作则”和“提高员工30%的工资”的办法,帮助企业聚人心、建信心,重回巅峰。

image.png 

在信息高度发达且交流频繁的今天,任何特色餐饮都有可能在其他地域出现,被复制、甚至被取代,而湖畔人家却能够独领风骚,成为江浙主题菜系的领导者——究其根本,是领导人李勇对品质的执着。李勇常说:“我们不生产食材,我们只是食材的搬运工。”如他所言,湖畔人家每一道菜肴的原材料均产自江浙地区,在当地采购后空运至京。南方水土滋养出来的正宗食材,经大厨之手幻化出千滋百味,才吸引了无数北方食客循香而至。

此外,企业的成长也离不开人才。在选人用人方面,李勇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作为一家以餐饮为主业的企业,李勇却设立了专门的人力资源部门,坚持用超出行业标准数倍的薪水吸引高素质人才。同时,他还主张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对企业员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企业永葆活力与生机。

作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和企业家,当被问及经验时,李勇却表示,餐饮行业十分辛苦,如果年轻的创业者选择了做餐饮,就必须要踏实勤奋,沉淀积累。除此之外,还要发挥年轻人的特长,紧跟时代脚步,积极创新、锐意进取、善于学习,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image.png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各行各业受疫情影响,损失难以估计,餐饮业更是首当其冲。但即便如此,李勇依然担起了一名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国家、与民众共克时艰。抗疫期间,他组织员工为值班站岗的党员群众送去美味佳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租户免去一个半月的租金,帮助他们度过最艰难的时光。

眼光独到、胸怀天下的李勇,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湖畔人家会在他的带领下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让更多人享受到江浙美食,争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也将美食背后的文化传播到更多的地方。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