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推荐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碧桂园发布2019年度业绩:各项盈利指标表现优异,投资价值进一步体现

2020-04-02

  3月27日,碧桂园披露2019年业绩。

  报告期内,碧桂园收入、毛利润、净利润等核心盈利指标均表现优异。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2%至4859.1亿元;毛利润同比增长23.6%至1266.4亿元。

  业绩增长的同时,碧桂园派息也进一步增长。碧桂园连年保持稳定丰厚的派息,当天,董事会建议以现金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34.25分,同比增长13%,全年合计每股派息人民币57.12分,同比增长17%。

(图为碧桂园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

  此前,招银国际研报预测碧桂园2019年营收为4798.8亿元,兴业证券预测碧桂园2019年营收为4730.54亿元。今天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碧桂园2019年的各项业绩指标明显优于预期,持续获得投资者青睐。

  截至3月27日收市,碧桂园股价涨幅达3.3%。

净利润同比增长26.1%,投资价值进一步体现

  过去一年,碧桂园的投资价值屡获投资人青睐。

  中银国际表示,碧桂园仍然有蓬勃发展的空间。尽管2019年的基数已经很高,但坐拥2.4万亿权益可售资源,我们认为碧桂园仍能在2020年实现温和增长。

  摩根大通亦指出,虽然目前存在困境,但需求最终仍会回升,再加上未来数个月或有更多宽松政策推出,使投资者更愿意以乐观的角度审视目前的下行趋势及价格。看好万科、碧桂园等大型房企。

  过去10年以间,碧桂园绝大部分财年的ROE高于20%。尤其过去三年以来,碧桂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录得大幅增长,2017、2018、2019年的ROE分别高达31.82%、32.20%和28.95%。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22亿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0%和15.2%,销售继续领跑行业。

  据克而瑞统计,2019年TOP10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5%。从同比增幅来看,碧桂园仍保持着高于百强平均水平的领先优势。

  2019年,碧桂园实现总收入约为人民币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毛利约为人民币1266.4亿元,同比增长23.6%。净利润约为人民币612.0亿元,同比增长26.1%。

  此外,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约为人民币395.5亿元,同比增长14.2%。公司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人民币401.2亿元,同比增长17.6%。

  根据观点指数研究院3月份发布的中国上市房企盈利能力Top10榜单,碧桂园盈利能力高居榜首。统计显示,2019年碧桂园息税前收入超过97%的候选房企,权益回报率超过91%的房企,归母净利润超过近100%的房企。

  观点指数对此表示,“各项指标几乎全面领先的碧桂园,无疑成为最具盈利能力的上市房企之一。”

(碧桂园2019年度业绩报告)

  分部门来看,其中97.8%的收入来自物业销售,2.2%来自建筑及其他分部。

  房地产开发方面,2019年度,来自房地产开发的收入由2018年度的约人民币3694.05亿元上升28.6%至约人民币4750.12亿元。权益去化率达72% 。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5,301.0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6%。

  土储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512个,分布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82个地级市,总计覆盖1299个区/县,权益可售资源合计24181亿元。

  碧桂园年报显示,2020年权益可售资源约人民币9066亿元。其中,碧桂园前瞻性地深度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截至2019年12月底,集团位于大湾区内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约3091亿元,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达3226亿元,权益可售资源合计6317亿元,储备领先同行,开发价值巨大。

  克而瑞认为,在均衡布局策略下,碧桂园项目覆盖五大城市群及其他区域一到五线城市。其中,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五大城市群权益可售资源占比达74.7%,这些区域人流密集,深受政策利好,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将为业绩的可持续增长提供良好保障。

经营稳健,现金短债比达2.3倍

  优异的业绩,还有稳健的财务指标来保驾护航。

  报告期内,碧桂园净借贷比率较2018年同比下降3.3百分点,仅为46.3%,财务表现愈发稳健,并且自上市以来连续12年将净借贷比率保持在70%以下。

  对比亿翰智库统计的2015年-2018年100家上市房企的平均净负债率,碧桂园的净负债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

  2020年1月8日,碧桂园还发行两笔共计10亿美元的票据,包括5.5亿美元的7年期票据及4.5亿美元的10年期票据,利率分别仅为5.125%和5.625%。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海外债平均融资成本为8.74%。碧桂园融资成本远低于平均水平。

  除了债务可控外,现金流方面的成绩同样优异。期内,碧桂园合并房地产销售现金回款额约人民币5898.6亿元。

  在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碧桂园年末经营性净现金流持续4年为正。净经营性现金流为正,说明企业当期通过经营本身便可实现现金良性循环,不需要依赖外部融资来支撑现金流,在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实属难得,民营企业中更为少见。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683.5亿元,达到公司有史以来最高水平。此外,碧桂园另有3167.9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未使用,现金流十分充裕。

  不仅如此,碧桂园现金短债比达2.3倍,同比上升0.4倍;总债务覆盖EBITDA1倍数为3.8倍,同比下降0.4倍,EBITDA1覆盖利息倍数为4倍。

  目前,碧桂园已获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给予投资级的BBB-企业信用评级。而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另外两家——标普及穆迪也分别给予碧桂园BB+及Ba1评级,距投资级均只有一级之遥。

  2019年8月,穆迪又将对碧桂园的展望由“稳定”调升至“正面”,这反映了穆迪对于碧桂园强劲的执行力、稳健的财务管理的预期。

布局机器人、现代农业,强化综合竞争力

  碧桂园集团不仅持续稳健发展,还积极布局多个产业,与传统地产领域形成有机融合和相互推动。

  2019年初,碧桂园明确地产、机器人、现代农业是未来三大重点业务,同时提出碧桂园是“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指明了公司科技创新、多元布局的方向。

  碧桂园农业是碧桂园品牌价值理念的有力输出。碧桂园农业布局农业全产业链,致力于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包括前端研发,“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中端生产组织,以碧优选社区门店为主体的终端销售。

  过去一年来,碧桂园农业稳步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其中,包括布局智慧种业,已在武汉建立“中国种谷”,推进中国种业发展;与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建设规模达1000公顷的大型无人作业示范农场;携手国家水稻中心,与马达加斯加共和国共同签订了三方农业合作框架协议,助力非洲实现粮食安全。

  2020年3月9日,碧桂园农业对价3亿元收购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80%股权,成为华大农业控股股东。

  业内人士对此认为,碧桂园有望利用自身庞大的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

  机器人方面,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迅速搭建系统化研发体系,大力引进专业人才,集中开展重点产品研发、关键技术攻关,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

(图为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

  截至2019年底,博智林共招募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超过3000名,累计递交专利申请1843项。

  博智林在成立仅一年半的时间里,已经获得授权32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年报显示,碧桂园建筑机器人在研产品达50项,已投放工地测试32项,填补行业空白。

  此外,医疗机器人方面,共有在研产品5项,启动注册申报1项、进入临床试验阶段1项;餐饮机器人方面,共有在研产品80项,完成样机61项。

  “以地产、农业、机器人为基本业态的三驾马车业务架构,独立又互为支撑,形成了高技术装备、产业技术升级、日用品产销、科技新城的完整产业链,从而实现与传统地产领域的有机融合和相互推动。”亿翰智库对此认为。

  疫情期间,碧桂园还累计捐赠了2亿元设立专项基金,采购抗疫物资驰援湖北;向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免费提供餐饮机器人,解决医护人员吃饭难题。

  碧桂园共计运送了972.5吨扶贫农产品支援湖北13个城市,超150个社区、20万户居民受益。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