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首页 > 推荐 查看内容
  • QQ空间
  • 回复
  • 收藏

各类体温计大起底,Exergen颞温计完美胜出!

2020-07-10

疫情尚没过去,就迎来7月的大暑天,妈妈们纷纷在朋友圈吐槽天气越来越热,为防宝宝中暑自己却没有察觉,给宝宝量体温成了每日必备,那究竟怎样量体温才是最适合宝宝的呢?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体温计有:水银体温计、电子温度计、耳温体温计,当然还有其他像额温枪、颞温计等,产品这么多价格也高低不一,到底怎么选也是个问题,今天就为大家科普一下这些温度计有什么区别吧!

传统水银温度计

提起温度计脑海中闪现的还是水银温度计?可是你知道吗,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曾呼吁,力争到2020年,全球淘汰水银体温计。

因为此类体温计属于玻璃制品,稍不留神就会打碎,碎玻璃容易伤到宝宝不说,散落的水银还会挥发到空气中,短时间产生大量的汞蒸气。对于身体尚未发育成熟的宝宝而言,很容易造成中毒。为了保证小朋友的安全,建议妈妈们慎用此类产品。

耳温计和额温计

耳温计和额温计这两年是妈妈群中的热销产品,同为电子体温计,二者谁更值得选也一直是妈妈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耳温计是一种利用耳鼓膜的红外辐射信号来测量人体温度的温度计。人耳鼓膜与脑部的体温控制中心下丘脑具有同一血液供应来源,耳部能够比其他位置(如口腔、腋下、肛门)更快、更准确地反映体温的变化。

耳温计测量仅3s,虽然使用简单快捷,但是年幼宝宝弯曲的耳道会影响耳温计测温的准确性。即便严格遵循一只手拉起耳朵一手插入耳温计的双手操作的使用指南,耳鼓测温法测出的体温度数仍不太准确。除此之外,由于耳孔小探头距离鼓膜较远,而且深层次侵入耳道的测量方式属于有创测量,操作者需要非常谨慎,宝宝如果调皮乱动便容易伤到耳膜,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难怪很多美国儿科医生不建议6个月以下的婴儿使用耳温计来测体温。

额温计目前市面上均为非接触式额温计,其原理是利用红外线测量前额区颞动脉产生的热量。这种测量的准确性受外界温度辐射影响很大,因此非接触式额温计温度测量误差较大。

颞温计

颞温计是近几年来国外迅速流行的一种新的体温计,通过扫描前额到颞动脉区来测量温度(前额的颞动脉差不多在太阳穴这个部位,非常贴近皮肤表层,测量更接近人体核心体温)。虽然与额温计、耳温计同属电子温度计,但使用起来却更加安全、准确。

根据研究表明颞动脉体温测量与鼓膜温度测量有一致性,但相较耳温计而言,颞温计无需将仪器盲目侵入婴儿体内,相比之下更加安全舒适。

而额温计和颞温计虽然看似相似,但颞动脉测量更为便捷准确,以美国Exergen颞温计为例,1秒采集1000次,误差小于0.2度,无需多次测量获取平均值,测量结果也更为人信服。

最后想要提醒妈妈们一句,不论是选择何种体温计使用前后都要注意仪器的清洁状况哦,孩子体温监测的目的在于更准确的检测宝宝的身体状况,切勿因为清洁不到位而产生交叉感染!

文章点评
相关信息